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统战知识 >> 政策文件 >> 内容

中国光彩会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2-05-3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光彩会2012年工作要点

 

 

编者按:
        经会领导同意,现将中国光彩会2012年工作要点刊发,请各地光彩会、理事、会员认真学习贯彻。

 

中国光彩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光彩会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核心理念,大力弘扬光彩精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两个健康,努力为我国新阶段扶贫开发事业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理事会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充分认识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于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实施,在参与扶贫开发中推动企业发展、为扶贫开发做出贡献。会同有关方面、有关省市光彩会,分专题、区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实行新扶贫标准后贫困群体和贫困区域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新的扶持政策对理事及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带来的影响等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光彩事业参与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明确光彩事业在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定位、作用、任务及工作途径、方法、载体等问题。按照国家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重点组织理事会员到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投资项目,举办中国光彩事业宁夏行、延边行等投资考察活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省市光彩会举办区域性“光彩行”投资考察活动。继续做好2011年新疆行、荆门行等投资考察活动的项目跟踪落实工作。


        二、深入开展“同心”思想教育,积极参与同心品牌建设。在广大理事会员中进行“同心”思想教育,深化光彩事业实践,为培育和打造“同心”品牌作贡献。根据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结合毕节试验区新一轮改革发展,积极组织理事会员参与推进毕节林业生态建设试验区、同心新村等示范项目。举办“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革命老区延安行”活动,设立“感恩行动基金”,推动感恩行动深入开展。与国家人口计生委、全国工商联合作,开展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基础、以宣传为先导、以服务为保障的“同心?西藏和四省藏区幸福家庭工程—新农村新家庭计划”项目,促进藏区家庭幸福、人口发展、社会和谐。继续推进“同心?光彩水窖”工程。


        三、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推动完善基金会各项工作。积极引导理事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做好“光彩学校”、“光彩书屋”、“光彩医院”等捐建项目。积极参与救灾赈灾工作。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加快基金会自身建设,做好基金会换届工作。围绕光彩事业重点工作和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实施,引导理事会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强化品牌意识和工作力度,设立“同心?光彩创业工程”专项基金,开展“同心?光彩创业工程”公益项目试点工作,通过创业培训、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帮助高校毕业生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继续做好“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西藏文化保护和传承专项基金”、“同心?光彩助学基金”等现有专项基金及项目工作。落实援建毕节眼科中心项目。加强与有关省市光彩事业基金会的联系,探索联动配合工作机制。


        四、大力弘扬光彩精神,提升光彩事业社会影响力。加强理论研究,丰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核心理念和光彩精神的时代特色和科学内涵,增强号召力和凝聚力。做好2012年度光彩事业奖章评选和表彰工作,发掘在参与光彩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典型,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境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吸引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与国家林业局联合做好“第四届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表彰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用好光彩网站、光彩简报,密切与媒体沟通合作,做好光彩事业先进典型和品牌项目深度报道,跟踪报道重点活动、重点项目,充分展示光彩事业的时代风采,提高光彩事业社会影响力。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光彩事业在新阶段扶贫开发中深化发展。牢记促进“两个健康”重要责任,不断加强光彩理事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利用各种方式,在光彩理事会员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他们深刻理解“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理念的鲜明时代特色和丰富科学内涵,坚持以富国强民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新阶段扶贫开发伟大事业。召开四届三次理事会,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举办第三期光彩理事培训班,完成对四届理事普遍轮训一遍的规划任务。与国家林业局联合举办第八期全国民营企业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继续推进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工作。举办2012年光彩事业统计培训班,完善光彩事业统计工作。建立健全光彩会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