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集锦 >> 理论调研 >> 内容

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2-08-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的思考

武进区委统战部

       结合武进统战工作实际,我们认为,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要以深化认识为前提,主题教育为主线,实践活动为抓手,提炼品牌促长久。

        一、把握“同心”内涵,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实践意义

        深化“同心”实践,打造“同心”品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统战特色,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是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对于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根基乃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广泛和深远的意义。

      1. 深化“同心”实践,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当前,我党承担着完成“三大历史任务”的重要使命,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同样,社会形态发生的诸多变化也对统一战线产生了深刻影响。如社会结构的变化,社会利益格局的变化,社会价值观念的多样化等等,都需要通过做好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着眼解决这一时代课题,突出强调“同心”思想,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真正认同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不渝与党团结奋斗,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牢固基础。“同心”思想的提出,为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即统一战线的共识,共识的最高境界即“同心”,以“同心”思想凝聚共识,坚定理想信念。

       2. 深化“同心”实践,有利于凝聚社会合力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迈向基本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统一战线践行“同心”思想,能有效地把广大统战成员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把他们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在服务现代化建设中找准定位,整合资源,彰显优势。深化“同心”实践,不仅为统一战线履行职能提供了载体,也为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集聚了资源,更为统一战线参与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舞台。统一战线要按照“同心”思想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聚焦服务重点,紧扣“十二五”时期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不断挖掘统一战线服务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3. 深化“同心”实践,有利于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作为各种力量的政治联盟,离不开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而根本归结于人心的凝聚。统一战线作为“四者”联盟,涵盖“五大”领域,具有空前广泛性、巨大包容性、鲜明多样性和显著社会性。团结面越大,差异性越强,越需要坚持同心。“同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时代要求,揭示了统一战线本质规律,提升了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新境界,为巩固壮大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指导。深化“同心”实践,能有效促进统一战线价值的共同传承、道路的共同认知,目标的共同追求,不断强化思想维系,增添精神动力,进一步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深化“同心”教育,突出“爱国爱党爱家乡”主线

      只有把“同心”思想作为鲜明主题寓于教育活动中,才能真正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化同心认识,强化同心理念。对此,结合武进区统战工作实际,我们把“爱国爱党爱家乡”主题作为贯彻“同心”思想的重要内容,促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思想内化,切实把“爱国爱党爱家乡”内化为自己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

第一,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弘扬以团结合作、民主协商为鲜明特点的政党文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多党合作制度理论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各自党派的历史结合起来,与传承老一辈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结合起来,夯实多党合作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二,在少数民族人士中,传承以爱国进步、团结和睦为鲜明特点的民族文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相结合,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相结合,强化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共识。

       第三、在宗教界人士中,挖掘以护国利民、崇和向善为鲜明特点的宗教文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相结合,与增强宗教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相结合,与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慈爱向善、济世助人相结合,使宗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第四,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培育以明礼守信、义利兼顾为鲜明特点的新的社会阶层信义文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弘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相结合,与倡导诚信重德、以义为先的发展理念相结合,与确立扶危济困、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相结合,促进阶层关系和谐。

       第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围绕弘扬光彩精神和感恩文化,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核心,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结合起来,与全区产业转型创新结合起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第六,在港澳台海外同胞中,打造以同宗同源、念祖爱乡为鲜明特点的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切实增进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相结合,为民族复兴、建设家乡汇聚最广泛的力量。

        三、推进“同心”实践,紧扣“同心共建现代化”主题

      “同心”实践活动的立脚点,最终要体现统一战线的任务和宗旨,即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此,围绕我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全区统一战线立足于凝心聚力和创新作为两个方面,不断优化统一战线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把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作为重要支撑,对深化“同心”实践活动进行了积极探索。

       1. 凝聚民主政治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党派团体深化“同心”实践,就是要将广大党派团体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凝聚党派团体力量积极参政议政。打造参政议政服务品牌。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决策、部门落实”的议政渠道,积极引导党派团体围绕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我为现代化建设献一计”等活动。搭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平台,促进建言献策的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凝聚党派团体开展服务共建。支持党派团体整合利用好自身资源,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拓展领域,做到社会服务进基层、进企业、进社区。努力创新形式,开展文化共建、教育共建、医卫共建等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将党派团体社会服务品牌创建纳入民主党派创“六好”活动,在社会服务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努力使党派团体社会服务品牌创建和被服务对象双促进、双收益。

      2. 凝聚非公经济人士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践行“同心”思想,一方面要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要引导他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把握政治方面。开展产业转型创新服务行动。理念引领营造氛围。以培训为抓手,定期组织“民营经济大讲堂”、工商联常执委培训班、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等,为产业转型创新提供动力支持。资源整合搭建平台。开展好“统战创新资源基层行”等活动,掌握资源和需要,深化产学研对接。优化环境主动服务。鼓励统一战线各部门各单位通过搭建融资平台、引进人才技术、参与招商引资、创新服务手段等形式,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效服务。开展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以建设幸福武进为目标,不断增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软实力,区委统战部、总工会、工商联联合开展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按照开展一项双向感恩主题活动、建立一套意见建议反馈机制、设立一个工会工作办公室、成立一个爱心帮扶基金、制定一套培训机制、开辟一个宣传阵地的“六个一”标准,提出了三年行动纲要,三年内将培育“和谐文化建设标兵企业”130家,力争在全区企业中形成和谐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开展光彩事业共建行动。发挥统战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统筹组织、形成合力,不断深化城乡共建光彩行动。引导各镇建成一批公益性城乡共建光彩项目,深入推进小城镇“十个一”和绿化“六个一”工程,大力助推“美好城乡建设行动”。截止目前,城乡共建光彩行动开工项目达77个,竣工项目53个,累计到账资金1.3亿元。大力弘扬光彩精神,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帮扶救助等公益事业。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千万光彩基金33个,百万光彩基金91个,光彩基金总量达7.3亿元。开展现代服务业助推行动。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调研、献计献策,助推全区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筹备举办“服务业发展论坛”,邀请有关专家共谋我区服务业发展大计。组织开展中介行业协会服务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知名机构合作,帮助和引导我区企业更新管理理念。

      3. 凝聚民族宗教界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以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为重点,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为促进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作贡献。开展民族团结携手致富行动。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探索与流动少数民族输出地建立合作共管机制。开展关爱流动少数民族“四进”活动:即共创文明进社区、暖心服务进企业、关爱成长进学校、健康幸福进家庭。巩固农村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工作成果,推进新一轮少数民族致富工程项目,进一步打造城西回民村民族风情旅游品牌。开展宗教事务管理服务行动。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争创文明和谐场所,争做文明教职人员”双争活动,努力使信仰的力量转化为推进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注重挖掘宗教文化资源,推进宝林文化园、西太湖天主堂、“第一财”等重点工程建设。创建宗教界“同心”文化基地,筹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光彩基金,更好地引导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爱国爱教。

      4. 凝聚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围绕政治认同、文化认同、经济协作等方面开展活动,积极引导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力量参与现代化建设。开展海外统战聚智聚力行动。涵养海外统战人脉资源。加强对侨情及“四有人物”普查结果综合运用,建立覆盖全区的港澳台海外乡情资料库、代表人士信息库,并在美加地区探索建立同乡会组织,进一步拓展海外联谊网络。加强海内外经济交流。围绕服务武进承办中国第八届花卉博览会,积极做好海外宣传推介、客商邀请和研发机构引进等工作。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大力弘扬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加强与海内外宗亲会的联系合作,加强与文化交流团组的互动。开展“相约武进 同根情深”系列活动。以打造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为目标,组织开展“世界华人华侨联谊大会武进行”、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台北市武进同乡会家乡行等系列活动,增进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武进发展集聚海外人脉资源。

       四、强化“同心”宣传,凝炼“同心”实践活动品牌

      “同心”品牌是统一战线践行“同心”思想的生动实践。对此,我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打造“同心”品牌作为统战部门适应新形势的战略举措,把“同心”宣传作为展示统一战线形象的重要窗口,形成统战宣传的“大合唱”,不断扩大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1. 注重效应,宣传“品牌”。适应统战工作社会化形势,多途径、多渠道开辟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大力宣传“同心”品牌。如举办纪念李公朴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爱国爱党爱家乡同心共建现代化”统一战线文艺汇演、“庆十八大 迎花博会”统一战线艺术精品展等,用“同心”文化整合思想导向、价值取向和行动方向,激发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内生动力。在《武进日报》、武进电视台、武进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开辟“同心”专栏,注重挖掘“同心”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微博发布“同心”工作动态,增强互动性;利用统战系统各部门、各条线的宣传资源,在《武进统战》、《武进台讯》、《武进商会》、武进侨网等载体,强化“同心”印象,让“同心”深入人心,争取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形成了解、关注和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

       2. 优化配置,拓展“品牌”。“同心”思想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内涵,也为拓展统战工作“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打造“同心”品牌是个系统工程,更是资源整合效应放大的工程。“同心”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拓展以往统战品牌的延续性,既要集中精力打造“同心”品牌,推出部分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新品牌,扩大品牌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又要擦亮已有品牌,继续实施好已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老品牌。加强对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品牌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符合条件的统一纳入“同心”品牌,实现工作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各品牌的优势叠加,使“同心”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形成聚合效应。

        3. 整合资源,深化“品牌”。把统一战线所拥有的丰富的政治资源、智力资源、社会资源等优势充分释放出来,优势互补,形成统一战线办大事的集群效应。以深化“同心”品牌为载体做好资源整合的文章,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内聚人气。围绕“同心”品牌促进上层统战资源在武进落地。搭建平台和载体,加强联络和沟通,吸引上级统战部、工商联、侨、台和民主党派资源为“三个武进”建设服务。围绕“同心”品牌进一步整合好基层统战资源,完善基层统战工作载体,推进统战工作网络向社区、村延伸,进一步凝聚各类基层统战资源。围绕“同心”品牌善于整合武进人脉资源。全面推进武进侨情和武进籍“四有人物”普查工作,进一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武进建设,进一步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最广泛的人脉支持。(查艳 陈明华)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